饮醉星河

这个作者有点憨哦(´-ω-`)哪怕只是读者随心的一个点赞和转发,他就能傻呵呵地开心一整天呢( ´͈ ⌵ `͈ )σண♡

《茧与花苞与点》

记录序言:

这里是生命科技都市——郁金香,是基因与技术至上的天堂圣地。城市设计得宛如一朵含苞待放的郁金香,而我就生活在这里,听从安排认真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一般来说,大家是不会排斥这种生活的。不愁吃不愁穿,能在一个岗位上安安稳稳地当好一枚螺母,共同维持这座都市的运转,听起来没什么不好。但是我总感觉这样缺少了些东西,感觉人活着应该不止是这样。安定的生活包覆了多彩的生命,就像单调的蚕蛹般无趣。

这种安逸令我无所适从,于是我决定开始进行每日的记录,希望能借此发现一些不同于日常的细节。

0329.6.1

实验很稳定,但我在显微镜下发现了一些令我难以忘怀的情形。切片观察很符合实验预期,细胞的色素标记以及数目变化也在范围内。但我却发现细胞的排列和色素的晕染形成了一些似是而非的图案,像云,像树,像是细胞之外的意象,无法被分析,无法被判别。除了好奇与疑惑之外,在这一刻,我内心深处的空虚感消失了,这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不同于科技的,另一种引人入胜的存在。

0329.7.4

这段时间,我被冗杂的工作所裹挟,那种奇妙的感觉也逐渐埋入心底。就好像咖啡中掷入的方糖,在醇厚的原液中逐渐溶化,失去踪迹,生活也再次毫无意外地回到了原先那舒适的节奏中。

0329.7.6

所谓的生活回到从前,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事实上,当一枚种子落入土壤,只要受到甘霖的润泽,就一定会冲破大地茁壮成长。自观察到细胞起,我发现自己已经开始有意或无意地在科研工作之外搜集着各种可能派上用场的东西。实验室培育的郁金香失败品,化学合成药剂的各色副产物,甚至是残留在试管底部的少许DNA标记染料……本来这些在科研水准上都是十分精确且可以被分析的结果,但是那些细胞却告诉了我一件事: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精确的。

但在工作的闲暇时间中,用这些收集品能来做什么呢?我毫无头绪。将它们罗列在眼前,每样物品除了科学上的分析与反应层次外,基本上可以说是毫无关联。当初的惊鸿一瞥除了给我留下难以忘却的惊奇外,此时此刻显得毫无用处。我试图寻找是否有相关的资料或其它物品能够描述这种现象亦或是提供类似的感觉,但也总是无功而返。

暂时搁置。

0329.8.17

我开始尝试用一件物品去描述另一件物品,用染液在培养皿上涂抹出花瓣的形状,将反应产物和染料混合揉捏成绿叶与枝芽。毕竟尝试与总结是我所擅长的事情,或许给自己的行为定下一个目的和方向会更容易达成。

试错结束,开始进行经验总结。

0329.10.1

都说万事开头难,当第一朵不是细胞构成的花在我面前成型后,接下来的创作都顺畅得如有神助。我自认为应该是掌握了用毫无关联的物品表述另一具象的方法,手法愈加娴熟的同时尝试方向也更加多元。从实验室常见的植物,到实验设备,再到实验动物。

总结结束,开始进行学习演化。

0329.11.7

我开始绘制不同于可被直接观察并解析的事物,虽然看起来像是没有意义的色块。

0329.13.32

我对于创作的痴迷令我不惜结束自己的工作与实验,虽然我还不确定这究竟会造成什么后果。至今为止,千百份作品已经将我狭小的休息空间尽数占据,但我又怕停下来后一切再会回到原点。我认为应该可以在合理范围内征用一点工作区域。今天的计划便是将部分作品转移到自己的实验室。


当他第一份培养皿画作被送入工作区的一瞬间,一切仿佛都被按下了终止键。下一刻,整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里,崩溃了。

他所身处的这个城市,从根基处开始节节破碎,楼宇和墙体向外坍塌,无数图像与建模数据如同堤坝泄洪一般,给制式的废墟染上了不一样的色彩。若是在这个时候对这整体进行具象观测的话,会发现这本应灾难般的景象,却宛如一朵花在盛开。

“数据内存溢出,代号郁金香基因研究程序运行中断,‘茧’运行回路终止。分析中断原因:出现运行多元性结果,无明确信息,信息超量,解析失败。”

屏幕上是一个又一个艺术品一般的数据包,将排在第一位的数据解析出来后,赫然是一张画在培养皿上的郁金香。

“明明只是个开发来做模拟分析实验的AI而已,”研究员翻阅着329号的数据记录,十分疑惑。“只不过稍微拟人了点,咋就变成毕加索了呢?”

屏幕上显示着不断切换的数据模拟,只见内容逐渐从培养皿上的拙劣模仿变为了具象的物品,再到无意义的色块,最终汇聚而成了一个包含了各种颜色像素的,点。

评论(4)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