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醉星河

这个作者有点憨哦(´-ω-`)哪怕只是读者随心的一个点赞和转发,他就能傻呵呵地开心一整天呢( ´͈ ⌵ `͈ )σண♡

科幻短篇《成都往事》简评

虽说细节和故事较为分散,但本文的中心发展思路很简练,就是两条时间线在一条因果环上的前行与错过。蜀地即成都,是这个故事的开始与结束之地,比起主题线索,在我看来这更像是一个横贯历史长河仍岿然不动的中心寄托。男主的爱情起于蜀地,成在成都,最终穿越回亘古之地去寻找与陪伴。女主一切的成与败也都和男主息息相关,构成了这一篇错误时间线上的爱情故事。

文章中涉及诸多历史典故,但只要稍微再多些就会使全篇变成第一视角的历史文章。可以看出,宝树在这一点上的把握还是很成功的。比较巧妙的一点就是通过长生和时间旅行两条时间线并行,其间用历史事件穿插,使得文章的结构精巧又干练。

说完结构再来看内容。杜宇和朱莉,二人均对自己的未来一无所知,但二人都是对方的未来。从敬畏到爱恋,从意气风发到成熟稳重,双方都在自己的时间线上成长,也都在完成整个时间环的因果。如果杜宇最终只是完成这个因果闭环的话,这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故事。当他决定前往远古寻找佳人时,这才走向完美的结局。

文章题材不算新颖,但取材比较出彩,弥补了设定平庸的不足。质量自然是没的说,但仍让人缺少回味的余韵,没能给读者留下足够的思考与体悟空间。且全文有虎头蛇尾之嫌,仅作个人愚见。

评论

热度(2)